九鸢

更文时间不稳定,除非突发精神病

【科普】一个关于性别性向的小科普

D·寂寞:

请了解一下


Sherllienna:



凭借上学期的社会学模糊的记忆,做一个关于性别性向的小科普:

性取向(sexual orientation)和性别认知(sexual identity)是两种东西,毫不矛盾,毫不相干。

前者指我喜欢什么性别的人,后者指我对于自己的性别是如何认知的。

而性别又分为男性,女性,变性别者(transgender),流动性别者,和探索性别。

通常来讲的变性别者(Transgender)分为以下几类:
1. 通过药物或手术改变自己的外貌,生理特征者。
2. 不使用任何药物或手术,仅作为对应性别去生活。
3. 对自己的性别认知仍符合基因性别,但只是喜欢将自己打扮成异性的模样。(原因有可能是因为表演性质,如异装癖/变装女王)
4. 因染色体变异或在母胎中雄性激素/雌性激素的影响,导致身体性别特征和基因性别不符者。

关于基因性别是如何形成的,以及性别认知是受哪些因素影响的(基因因素,后天环境因素,社会因素等),仍在研究。比较典型的例子是Dr. John Money对于将一个因手术意外而被阉割的小男孩当做女孩子养大,却失败的实验。

即Dr Money认为性别可以后天培养。

后来有学者提出性别认知或许与大脑中的一个部分有关。鉴于学者名字和物质名字我都忘了,我就不bb了……

流动性别者意为他们的sexual identity是流动的,即他们可以随时作为任何一种他们认同(identity)的性别去生活。

探索性别者意为暂时还未能确定自己的sexual identity,正处于探索阶段的那些人。


性取向普遍分为:异性恋(heterosexuality),同性恋(homosexuality),双性恋(bisexuality),泛性恋(pansexuality),以及无性恋(英文我忘了)。

其中双性恋与泛性恋的区别在于双性恋是明确自己所感性趣的人是男性还是女性,而泛性恋则对于另一半的性别的看法是模糊的,无界限的。(也可解释为不在意对方的性别,可以今天喜欢女生明天喜欢男生)。

另外性取向还有些细小的分支,例如男性恋和女性恋。男性恋即对一切具有男性特征的人感到有性趣,女性恋同理。不过这个在课本上并没有涉及,是我之前读另一篇文章的时候偶然看见,觉得有些道理的分支。

暂且记了这么多。等我想起来别的再补充吧……


我认为任何一个人在不客观伤害他人利益与安全的情况下,都有权利选择他自我性别认知,性向,以及生活方式。任何对他人以上权利进行指手画脚,大惊小怪,捧高或贬低的行为都是愚昧无知的。

故而在看到一个变性者变性之后,还是找了同性,请不要大惊小怪:呀!那你变性是图啥呢?!
或者在见到一个喜欢T的女孩子时,说:你喜欢一个男孩子模样的女生,还好意思说自己是同性恋。
又或者在见到一个行为很女性化的男孩子时,在大庭广众之下对他品头论足:他好娘哦。

对于以上那些行为,恕我直言,别人怎么自我认知跟你一点关系都没有。所以请你行行好,闭上嘴,世界安宁。


评论(1)

热度(13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